English

动物识数趣闻

2000-07-08 来源:生活时报 木子 我有话说

在凤头麦鸡前放三小盘,一盘里放一条小虫,一盘里放两条,一盘里放三条。它有时先吃两条的,有时先吃三条的,这说明,凤头麦鸡知道“2”比“1”多,但它只能数到“2”。

乌鸦看见拿枪的猎人,就躲到大树顶上,不飞下来。四个猎人当着乌鸦的面躲进草棚。走掉一个猎人,乌鸦不飞下来。走掉两个猎人,乌鸦也不飞下来;可是走掉三个猎人后,乌鸦以为猎人全走了,就飞了下来,这说明乌鸦比鸡聪明,它能数到“3”。

在鸽子面前放四个一模一样的盒子,四个盒盖上分别画上一个点,两个点,三个点,四个点。鸽子只知道有四个点的盒子里有食物,它就总是先打开四个点的盒子,可见鸽子能数到“4”。美国科学家教一只鹦鹉用英语数小木片,能从“1”数到“5”。它还能区分三角形、四角形和五角形。

灰松鼠在过冬前,将松果藏在许多地方。以后,它通常只找到其中的六、七堆,其余的就不再去找了,也许松鼠只能数到“7”。

美国有只黑猩猩,每次从箱子里吃十只香蕉。有一次,科学家在箱子里只放了八只香蕉,黑猩猩吃完了,继续在箱子里找香蕉,科学家又给它一只,它还是不肯走开,一定要吃满十只才肯离开。黑猩猩也许能数到“10”。

蒙古还曾经发现过一匹特别聪明的马,它拉马车运粮食,一次只肯拉20袋,每次装完车,它都要回过头来仔细看看,如果超过20袋,它便“拒绝拉车”。不过,像这样聪明的马是极少见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